2008年2月25日 星期一

拜師學藝


你想接觸繪畫嗎?拜師學藝嗎?有何不可,有想法、有時間、經濟上許可,多了一項技能,豐富人生體驗,當然很好;學書法、學跳舞、學工藝、學插花、唱大戲、拉胡琴、打毛線,統統都可以。

上了年紀的人,我建議學藝術、學繪畫,因為「繪畫是哲學」,年紀大了,人生經驗已很豐富,靜下來思考、整理體驗,都可透過「畫」來表達,畫是無言的作為,沈默的表達自己內心的呼喚,把孤獨化為力量,昇華孤獨、結晶為作品。


人老了,有一項毛病,喜歡講話,喜歡別人聽你教訓,說你年輕時多風光、可愛,「您」不用說呀!用寫的出書呀!不行,寫不來,你用講的別人替您代筆,也不行,內容貧乏,即使出書也沒有人買,你負不起虧累,畫是最好的啦!不用多大本錢,畫一張算一張,不用連成系列,想到那裡就畫到那裡,也無時間限制,把豐沛的精力表達在畫布上,把您的偉大思想(卑微的想法也可以)統統付之於畫作表達上。您可與畫作對話,時間就會過得很快,不用去找人聊天,不用覺得時間太多。

拜師學藝,要用心找一位有思想、有理論的畫家,個別指引的指導者,不要去補習班統一教學,那是升學用的,按步就班從基礎學習,您已不是年青,不適合這種模式。

如果您要拜師學武功,到少林寺找方丈親自教您最好,不要去找鄉下「拳腳師」,少林寺師父會教您心法、口訣,拳腳師只教您技法,三年後學到的武功當然差之毫釐,矢之千里。

美國著名素人畫家「摩西婆婆」,無師自通,八十歲開始作畫,一百歲辭世,二十年間作畫無數,成名世界,您還沒八十歲吧!您也不想花錢吧!現在自己就動筆還不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