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5日 星期一

繪畫是哲學


所有的專業都有技術,但是否成就寓於思想,思想是潛在的,必須予啟迪,人類經過數萬代DNA的試練,已進化為具有靈性的動物,人腦有無限的可能,思想有無限的空間。

人類的文明,即建立在歷代極少數偉人創作的結果,創作是思想的實物,實物又可觸發另次的思想;我常說「繪畫是哲學」,哲學是轉折的思想體系,經過正反合的辨證,可將遇到的思維胡同,柳暗花明,也由於思想使畫作具有內涵蓄積能量。


思想是可以訓練的,印度的曼陀羅教派以畫圓為起始,將夢境或腦中的漂浮印象畫於圓中,達到寧靜之效,佛教以禪修靜化思維,思想可擺脫現有框架,自我解放。哦!我講的思想,不是走入牛角尖的固執,而是正反合的哲思,碰到阻擋就轉折思考的模式。


一幅畫是否為佳作,「畫得很像」是最低的層次;畫得不像,但有自己強烈的表達方式,是有較高的意涵在內。如果人類的繪畫史,停留在「畫得很像」的時代,就永遠在十八世紀,永遠沒有進步,十八世紀的馬車已變為汽車了,汽車變為飛機、火箭了;十八世紀宮庭的華麗衣服也改了流行,你希望繪畫永遠在繪得很像的十八世紀嗎?

畫家的榮譽是留名美術史,而不是追求被你喜歡,趕快來買畫,這種商家行為並非畫家的本意,如果畫家有這種思維,就不是藝術家的行徑,在美術史中是被剔除的。

思想是可貴的,所有的教主都沒有師父,畫家的創作也是這樣是獨創的,別人的理論、別人的思想要轉換為自己靈感的來源,而不是反芻;記住,人的腦有無限的想像空間,值得人類永無止境的發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