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日 星期二

方與圓

幾何學上,圓與方是兩個基本形,由此演化成三角形、橢圓形、矩形、菱形、圓錐形、柱形,再演化為萬種形。

規矩成方圓,這是中國周朝「算經」的說辭。設一直線,平放可測遠近,直放可測高度;轉折為直角,可測角度,合兩個直角則為方形;以直線一端為定點,環繞行之則圓形產生。


伏羲氏創八卦之時(約西元前2500年),應已使用曲尺,至周朝時應用更廣。曲尺有二個不同長度的邊,以直角頂點為圓心,可畫二個不同半徑的圓,曲尺是矩形的代表,在科學上比圓重要,圓是由方而來,但在感情上圓比方重要,圓為母、為女,是萬物之始,是美的起點。

線的延伸是無限遠,或無限的深,圓的延伸是無限大、無限寬闊,小圓有邊界,大圓我們就看不到邊框,即使山川、島海為地球的表,也非圓的邊,或曰圓的邊,也是凹凸不平的。

中國宿以陰陽論事,易經總其大成,八卦分陽陰,陽為方,陰為圓,長為陽,斷為陰;陰陽不分上下左右,也不在多寡;陰中有陽,陽中有陰,方圓亦同,圓中有方,方中有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