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日 星期二

宗教圖滕與思維

宗教的意識形態最為強烈,甚至訴之於戰爭,消滅別人的信仰,圖滕是代表一個部落、團體、黨派、公司、族群、國家的最重要象徵。

我們且看世界三大宗教的企業形象(Coporate Iditity簡稱「CI」),以藝術家的觀點來看宗教的思維。回教的代表圖滕是左刀右書,刀是阿拉伯彎刀,書為可蘭經,既分兩端,形極對立,一左一右,一刀一經,一武一文,一信一殺,一東一西,一善一惡,趨於雙極。


天主教、基督教以耶穌釘於木架之十字為標誌,一橫一豎,一臥一立,一靜一動,一放一升,還好交叉有心,尚能執中,唯豎長橫短,積極勝過消極,昇天大於平靜,上短下長,樂少苦多。若以其四個頂點相連,成為不等邊菱形,為鑽石結晶,尖銳無比,信得永生。

佛教以卍字為佛記,左右橫豎各為等長,代表吉祥圓滿。我視之為可旋轉的方,其延線為正方形,中點連線交叉,各方等矩,各線等長,不偏不倚,眾生平等,四個端點連線亦交叉於中心點,橫豎斜臥立靜俱足。實中有虛,方中有圓,左旋右旋,風動圓通,方圓互換,符合佛陀色空教義。

宗教圖滕用之二千餘年,淵源流長,影響甚巨,潛移默化,文化背景顯然。藝術與宗教仍人類二大精神支柱,冥冥中互為表裡,誠然不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