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日 星期二

線與圓的思考

思想家利用繪畫元素「線」規範人類思考方法,應用於管理,最早為垂直思考法,近代為平行思考法,再次為逆向思考法及斜向思考法,尚未發現圓形思考法。

試看垂直或平行、斜向(含逆向),都是一條線段,具有兩端。既有兩端,即生對立,或有偏頗,垂直思考法由上而下,一以貫之,屬於權威式管理,仍儒家思想。平行思考法重視橫向溝通,趨於民主,有道家思維。圓形思考法左右、上下,無主無賓,不前不後,如如於心,圓滿天成,應為佛陀本意。


在美學理論上,點之移動而成線,線因方向與移動量而成粗細與形狀,圓是由線而來,因其斜弧方向移動不偏不倚,才能接續為圓形,重直或平行,也因線的移動方向不變才定型,垂直如人立正,平行如躺臥,斜線如起跑姿式,由是可知斜方向移動量最強,所以圓的動能最多。

圓形思考是最圓滿的思考方法,觸類旁通,圓融順暢,息息相關,周而復始,生生不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