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5日 星期三

《休閒繪畫班》5年感言

永和社大創校時,坦白說,我不知其功能、目標,隨著感覺編排18節課,所訂課目名稱為《休閒繪畫》,可見其涵蓋頗寛,舉凡繪畫都可玩玩。誤打誤中,「休閒」二字引來學員,然而遺憾的是,繪畫並非休閒,對一些學員來說,要畫出具有「水平」「美感」的畫,非要有「天才」「專業」不可,所以約三分之一的學員陸續「失學」,無法堅持到最後。


為了學員快速達到學習成果,《休閒繪畫班》已趨向油畫專班,油畫比一般之水彩、素描、傳統中國畫更容易「速成」達到「作品」性,也較有「個人化」的表現機會,技巧性也相對的減低,並且有「高貴」的感覺。

我知道不可能一系列的包辦從素描、水彩、油畫的課程及藝術欣賞、美學理論、導覽等全部有關藝術課程,目前永和社大的藝術課程已超過10種,據我所知,全國藝術課程本校是較多的,也最具成效的。《休閒繪畫》扮演「油畫」的角色,相信在全國也是名列前矛的。

學員是需要鼓勵的,「成果」是方法之一,期中成果展設於13週左右,期末配合社大的大型成果展,還有一次「繪畫研究社」的油畫展,年度中有一次老師聯合展覽及推薦學員個展,平時在課堂上也是相互觀摩、互相砌磋,達到共修的效果。學員們看到毫無基礎、懷著膽怯的同學,在短時間有了「作品」,這種實際積效,是有激勵作用的。

《休閒繪畫班》已經第10期了,超過300位學員進入本班(我設定滿班為30位,學校標準為35位),每期都有30位以上,連續5年,創校至今這是難得的。我不知「盛況」能維持多久,慶幸的是我推廣的「藝術下鄉」的理念,在永和社大看到落實。以往油畫高不可攀的迷思,現在已可輕而易舉的接觸,甚至是創作了。

回想五年前創校之時,周聖心小姐等校務人員帶隊遊街宣傳,我也在永和SOGO門前,站在椅子上介紹藝術課程;接著每學期的招生或成果展,我都全程參與,面對學員,屢次述說不用基礎就能圓夢的道理,與學員每期的實際成果表現,以及在課堂上的認真教學,雖然辛苦,也樂在其中。還有每學期我會安排兩次課外教學,參觀畫展及實地寫生,每年也會邀請別的畫家到課堂來,或到畫家工作室參觀。

社大是親民的,學員有男女老少、不同學歷、背景的人,尤其繪畫課程是非常個人化的,一位老師要帶領30人同時上課是困難的。我期盼《休閒繪畫班》只是一個開始,每人上兩個學期,第一學期完成3至4幅畫,第二學期約6幅畫,以後參加「繪畫研究社」,每月相聚一次,每學期展出2幅;家中臥室、客廳牆上都有一些自己的油畫作品,也能偶而和家人到美術館、畫廊去賞畫,那該多好。

2 則留言:

doris 提到...

因為老師的執著與熱誠, 讓我開始了不一樣的人生.真的很佩服老師的功力, 我想沒有一個老師可以在學生還沒完成生平第一幅油畫作品時就看出她是否有天份.永遠記得老師拿起我畫至一半的作品, 向同學們誇獎我有天份的那一刻, 當時真想找洞鑽下去.因為現場大部分都是學長姐...而我只是連基本常識都沒有的門外漢...學畫2 年多來, 我仍沒忘記老師當初對我的期許, 若是沒有老師的鼓勵與肯定, 我不可能有有今天的表現. 玉文

Unknown 提到...

老師
最近好嘛?
看到老師的部落格與網站,整理很多豐富的資料。你應該更忙了吧!
很可惜,只參與到一期的休閒繪畫課。
就在我剛接觸油畫,慢慢喜歡上它的時後。這門課就結束了。
老師還會回永和社大教課嘛?
很懷念那一學期畫畫的時光~~ 瓊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