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5日 星期三

畫家群相

之1

歸納畫家生活形態有三種:1.被養的,2.自己找飯吃的,3.吃餿水的。

男、女畫家都一樣,只要你是畫畫的,也夠得上畫家的程度,就會被異性所喜歡。女人普遍由男人供養並不稀奇,女人供養男人才值得告訴大家。

男畫家,風流浪漫,體貼多情,個性豪放,氣質不凡,使女人產生偉大愛情,甚至供養其生活,以為培養這位礦世奇才,眼光獨具,厥功甚偉,但結果大多數是失望的。


一般來說,這一類畫家不大長進,當女人棄他而去時,男畫家再另有一位女性眷顧,不愁吃喝。

這一類畫家溫順有禮,沒有大脾氣,也沒什麼不好,只是懶一些、笨一點,否則他已成為第二類,或變為第三類畫家了。


之2

第二類畫家,就是社會公認的畫家形態,年齡偏大些,經濟有基礎,畫歷完整,享有知名度,畫的作品已有一些水平,也有人收藏,吃喝無慮,自得其樂,我行我素的人。

這種畫家,普普通通,沒有什麼創意,倒是有其不變的風格堅持。年齡越大,自視越高,畫賣得越好,以為自己是世界名家,無匹巨將,神氣得不得了。

這一類畫家都是印象派的徒子徒孫,基礎紮實,認真繪事,畫風甜美,博得收藏者喜愛,不過這種畫,不是創作,是素描基礎,不可能名留千古,卻可在世間迎逄貴客,過著優裕的生活。

這一類畫家最大的好處是認真,最大的缺點是酸氣。他需要人尊敬他,他在批評別人時,你要靜靜地點頭,若有所悟;他在教你如何畫時,倒是很真心的,甚至是他唯一的看家本領──遠與近的光影變化。


之3

第三類畫家,則是憤世嫉俗,生活落魄,打扮獨特,行為怪異,自比天高,語不驚人死不休的藝術「家」。

一般來說,這類畫家疏懶成性,話比畫多,畫風超世,理論高不可攀,個展極少,也看不慣別人的表現。總是成天批評別人,不檢討自己。

他們喜歡一堆人泡在一起,喜歡搞怪、做愛,異性換來換去,男女關係複雜,在異性面前容光煥發,大放厥辭,天才橫溢,吹牛不礙事。不然就是離群索居,特立獨行。

他們做的東西,必稱現代藝術、裝置藝術或什麼新名辭,奇形怪狀,不務實際。嘴裡經常掛著一串外國藝術家的名字,不時噴些洋經邦英語,好像很新潮。

請你注意看!這種年青的畫家很多,他們一生只有幾件作品,卻靠著興風作浪出名獲利,沒有本土觀念,利口強辯,他們有些也吃得好穿得暖,有些則真的沒飯吃。我統稱這類畫家是吃餿水的,務請諸君小心碰上。


之4

有一種畫家我比較欣賞,他不是一直在畫,而是要畫的時候才畫,總覺得自己的畫不是很好,改之又改,試了又試,嗇於在畫上簽下名字,簽名也不太正經,常說畫家只是畫畫,簽名是為別人。

這種畫家會空出很多時間,如果他把這空閒用之於家人、事業、玩樂、旅遊、女人,那是業餘畫家,不是專業畫家,不在畫家之列。如果是在不畫畫時,看書、寫字、兼課、看畫展,偶有所得,形之為藝評畫論,就教於藝界、同學,或形之於畫布、畫紙,試圖創造新的體裁,心繫於斯,忙於斯,才可能成就於斯。

畫家絕不要重利重名,也不用輕利輕名,應是自然成熟,質地天成。

現在,我來描繪理想畫家的形態:寡居陃室,空間寬廣,書牘盈室,作品滿牆,雜物堆陳,間有古董,偶有細作,中西書畫,造型雕塑,疊置屋角,畫架數付,畫作未乾,筆刷待洗,顏料四佈,圖片滿地。畫無畫風,字無字體,朝圖夕改,樂在其中。以上是畫室總覽的狀況。

再看看理想畫家生活:起息無定,時空倒置,生活儉樸,閉門謝客;偶逢知己,品圖論字,浪漫性格,似真似愛,陰陽相濟,若即若離;粗衣淡飯,葷腥不忌,囫圇吞嚥,簞食瓢飲,不以為憂;興之所至,澈夜未眠,不知東方之既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