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5日 星期三

繪畫的訣竅

之一

繪畫的訣竅之一是「勇敢的畫下第一筆」。

想到要畫一幅美的圖畫,初學者都覺得很困難,但是你只要勇敢的畫下第一筆,其他就好辦了。譬如說,你不知道怎樣罵人,但是當雙方開罵時,你總是會隨機冒出罵人的話,有時還很精彩,想都沒想過,自己都會覺得罵得好。


再舉個例子:接吻、做愛,當第一次接觸時,你事先也不知道應該如何動手做,但幾次以後,做慣了,自自然然就上手了,也不用準備,也不用指導,因地置宜,快樂似神仙。

繪畫也是一樣,你只要摸慣了,自己會修正錯誤,摸索出一套自己的畫法或美學觀,自得其樂,並且高興的屢向親友展示畫作,述說你的心得。

請你現在就拿起筆,狠狠的畫下第一筆吧!有了第一筆的感動,才可能繼續畫下第二筆、第三筆。


之二

繪畫的訣竅之二,請選擇「畫油畫」。

奇怪吧!一般都教人家從鉛筆素描開始,那有一開始就畫油畫。因為油畫可以無限的重改,這就是竅門所在。

如果你是年青學子,要從素描開始學畫,我不反對,但你沒有那麼多時間從基礎學起,一定要走捷徑才能提早到達目的地,所以請你從油畫著手。不多時,你就有可觀的作品了。

繪出一幅好畫,一定要一次一次的精進,也就是要修改,那有第一張畫就是世界名畫的。改畫最容易的就是油畫,油畫不怕改,其他如水彩、水墨(請不要稱為國畫)、鉛筆畫,或是書法,改越多越不好看,也不容易改,所以技巧性較高。油畫比較重思考,你可慢慢的想,慢慢的改,越改越厚,色階越豊富,自然流露出油畫的質感,涵蘊豊富,高雅又耐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