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5日 星期三

畫與佛

生命充滿未可知的驚奇,尋覓未知,圖畫創造尚未發現的宇宙,凝結智慧。天主教說上帝創造萬物,藝術家則在抽象中造型。

我皈依佛門,常以佛理說畫,但並不企望一般佛教徒認同,我說畫,也不設想為畫家首肯。人類最可貴的是創造性的思維,引動文明巨輪。我認為佛是一種境界,不是一門學說而已,雖說佛學理論架構完整,圓順通達,無懈可擊,但還是回之於心證,瞬息萬變,億萬劫數繫於一念之間,境隨心轉,禪悟最美,不是佛學飽滿,泥守經典,方登淨土。


畫中世界一點一線,一劃一色,相生相剋,似正似斜,如純如混,似有法而無法,既規則又散亂,既守法又浪行,百思而不得解,倏忽又開朗,透出光明。

我以我熟悉的畫論去體會佛法,也以佛說去創造作品,自得心得,不亦樂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