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5日 星期三

八大藝術

藝術的分類,一般分為八大類:一、文學。二、音樂。三、美術。四、彫塑。五、舞蹈。六、建築。七、戲劇。八、電影。

前五項如果記不得,請由原住民的特性聯想,轉過來即可。音樂、舞蹈、美術、彫刻,應該可以記住;文學即是詩歌,原住民的舞蹈中有音樂,音樂中全是歌詞,歌詞裡都是讚美神的頌辭,頌辭是詩,美術、彫刻也是原住民喜好的表現,所以前五項應可容易記住。


本來藝術只分六大,即包括建築,後來增為七大,包含了戲劇,近代加上了電影,合稱八大,還有人把工藝也加入稱為九大,以後可能把電腦、數位都加入藝術的類別中,合稱為十大,也是有可能的。

其實美術類包括美術、彫塑、建築、工藝。歌舞包括音樂、舞蹈、戲劇,戲劇包含電影,所以你只要記住文學(包括詩)、歌舞、美術就包含一切了。這些都是原始人類的最基本訴求,與生俱來的本能,最起碼的人生享受,請各位不要拋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