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5日 星期三

談色

之1

色是由光而來,在黑暗中,色彩是看不見的,顏色是由光的反射而來,花朵在強光中越顯嬌豔。

光中有紅、橙、黃、綠、藍、靛、紫七色,但因光合照時太強了,所以重疊後只見白光。顏料的顏色合併以後太濃了,顯現灰黑色,前項謂之色光之混合,也稱加法混合,後項為色料混合,可謂減法混合,色光三原色為紅橙、綠、青紫。色料三原色為黃、綠青、紅紫。


光有光波,所以色光反射時,由於波長不同,人們看到不同的色,可視光波在400~700微毫米之間,400以下為紫外線,700以上為紅外線,是看不到的,聲波也是一樣,有聽得到的及聽不到的短波,一微毫米為百萬之一公尺。

色光反射後,還需正常的視覺系統去感知,這些請查閱色彩學,這裡不談理論。

色彩用語有色相(色彩名稱)、彩度(色彩的鮮明度、飽和度)、明度(色彩的黑白順序),合稱色彩三屬性,其他有色立體、混色表……,各種色彩學理論,也請有興趣的人,自行深入研究。

學畫的人,或有關工藝、設計者,比較重視色彩的感情,色彩配色,這些無法一次說明白,但也有一些簡明原則可循,後面幾篇將陸續談色有關的題目。


之2

色相各有表情,十二色環中,明度最高的置於最上方,補色為青紫色置於最下方,左方為紅、右方為青綠,其中間為相鄰色的混合,所以順序為黃、黃橙、紅橙、紅、紅紫、紫、青紫、青、綠青、青綠、綠、黃綠(逆時鐘排列順序)。

左方為暖色系,右方為寒色系,介於暖冷之間為中性色,加了白色,明度提高,加了黑色,明度降低。白、黑兩色不屬於色環中,相近的色彩謂之為同色或類似色,色環中相隔較遠為補色或對比色。

色彩的對比有1.色相對比。2.明度對比。3.彩度對比。4.補色對比。對比並非一定不同的色彩,同一色彩在不同背景色時,其彩度、明度、色相,隨之產生錯覺,並且產生5.前進和退縮。6.膨大和縮小。7.明確和模糊等感覺。

彩度有高彩度(黃、橙、紅、青)、中彩度、低彩度(混合黑或白,或其他色)、無彩度(白、黑)。明度有高明度(白多黑少)、中明度、低明度(黑多白少)。

明度高、彩度高,兩色相差大,可見度就高,謂之明視性(視認性);寒色系或暗色系有退縮感;反之,暖色系或明色有前進、膨脹性,這些都是色彩的具有之機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