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5日 星期三

畢卡索的偉大

我舉辦過三十次個展、聯展約四十次,國外就有十六次吧!我走遍全省個展及演講,當然會碰上一些話題。

好幾次聽到有人說:「畢卡索的畫亂畫,看不懂,比我小孩或侄子畫得還差。」聽到這一類的話,我會向他說:「少年人,不懂就少批評,畢卡索是世界公認的寶貝,他創造了立體派,豊富了世界美術史,也豊富人類文化史,如果有一個人送你一塊土地或一棟房子,完全免費,你會感謝他嗎?畢卡索的偉大就是完全無報酬的送給人類思想的空間,使人的腦中多了一片土地與房屋,不只上一代享用,這一代享用,億萬的人類、代代免費享用。這樣的人是多麼偉大!抄襲畢卡索的畫,畫得比他好,拾人牙慧,有何用?」

立體派創於一九○七年,至今快百年了,這麼古老的發現,有些人就是不看書,不懂而硬是批評人,大聲告訴人家:「我是白癡。」多蠢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