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5日 星期三

油 畫

繪畫領域中有素描、水彩、壓克力畫、油畫、水墨畫、中國畫、綜合媒材……等,其中油畫為最具現代性、國際性、高貴性,然而卻是最容易發揮、最具個性化的畫種。

油畫訓練不用從素描、水彩開始,直接由油畫進入即可。水彩的淡色是水份控制,油畫是由白色混色,技巧各自獨立。


有素描基礎再學油畫當然好,有美學理論基礎再學油畫當然好,有中國畫的技巧再學油畫當然好,但是沒有這些基礎也沒關係,因為各種畫技都是獨立的。

油畫可以素描,以單色作畫。譬如你要畫黃昏,用駱黃色加白,加深,加黑,一色即可畫出黑白素描效果,而且更具詩味。用藍色加白、加黑來畫夜色,可以很細膩的表現靜謐的月夜,比黑白素描更快速、簡單、更高貴,更有價值感。

油畫不需要像中國畫一樣背寫技法,千篇一律,用黑墨描繪。山可以畫綠色、紅色、黃色、黑色、白色,多麼自由,多麼有思想,多麼有變化。水也是一樣,可以厚塗,也可以薄抹,筆觸可大可小,多方便。

油畫的最大困境是你不敢下筆,你以為很難,因為它太高貴了,你反而不敢動它。其實總共才2000元,可以畫3~4幅,工具還在,油畫顏料一盒才400元,你花得起的。

油畫最可貴的地方是表現個性,豪爽者用色、用筆明快,保守者細細描繪,總覺得自己畫不好,畫錯了,羞於見人。其實畫油畫是「脫線」的最好機會。平常你不敢做的,在油畫裡大力表現,毫無顧忌那就對了。

沒有留言: